健保卡過卡的問題 我的詫異 (二)健保卡過卡的問題 我的詫異 (二) 拿到健保卡,繳納健保費十幾年以來,我第一次遇到被診所要求拿健保卡去過卡(是我老媽的健保卡),我以為那是新聞事件才有,沒想到卻真實地發生在我身上,我詫異的是,新聞已經有這麼大的報導了,診所以美容針交換民眾健保卡過卡,而詐領保險費一事,被檢調偵查、罰款並判刑,連我那位慢性病,幾乎足不出戶的老媽看閩南語新聞都知道,這網路上一查新聞禮服就有,居然還有診所以對病人提供的特別待遇,並編造不實的理由,要求病人提供健保卡過卡,我不知道有多少病人及家屬曾經這樣被要求,並也就配合診所過卡, 而不去質疑它的合理性。我的詫異是診所與診所之間除互相介紹病人就診外, 竟會相互掩護過卡行為及對病人或家屬關說, 我更詫異的是, 護士及護士長, 不好好地照護病人的健康, 卻在從事這種掩護及關說的行為, 實在枉費社會大眾, 包括我, 在部落格上為護士叫屈, 而建賣屋議政府提高對護士的薪資補助. 經歷這個事件, 我也不禁要懷疑, 對這些從事掩護及關說的醫護人員, 有提高薪資補助這個必要嗎? 事情的經過我就不要寫得太詳細, 因為, 我也不想傷害到這些診所, 以及醫病關係, 只是希望提出來給社會一個參考與警覺, 主要重點如下: 1. 診所, 不管那一科, 只要有看診行為, 合法規定都必需開立收據給看診的病人或家屬, 若沒有開立收據, 就是違反法規公告規定, 這個我已向國健局查證. 我二胎很詫異, 當下還有診所是不開立收據的, 我遇到的這兩家診所就是如此. 對這種診所我當然有合理的懷疑, 它們是不是在A 健保費用. 2. 如果有診所於完成醫療行為後, 才告知原本要自費, 這次就不收費(只收掛號費) , 請你下次於幾號前再拿健保卡去過卡, 這就是明顯的違反規定. 3. 是否要自費, 健保不給付的部份, 應該在手術前告知, 而不是在手術後. 我遇到的這家診所, 是在手術後才告知. 這就是違規. 4. 房地產診所告知, 人工血管栓塞, 通血管的健保給付, 一個月內若通兩次, 第二次就必需自費, 應該要簽自費同意書. 經向健保局查證, 沒有這種規定, 國健局沒有限制通血管的次數, 也沒有要求自費, 也就是, 不管通幾次(無限制), 診所皆可申報, 國健局皆有給付, 只是若太密集, 診所申報給付內容太詭異, 國健局就會有合理的懷疑. 5. 我並不是很瞭解這家外科診所在規避什麼, 我想, 無非就是提高診所的利潤及避稅. 剛開始我還真汽車貸款的差一點被唬弄. 因為, 這家診所沒有開收據, 讓我有合理的懷疑, 當它們要求我拿健保卡去過卡, 我就興起向國健局查證的念頭.有什麼疑問都可以向國健局查證, 可能需要一二天, 現在沒有長途費用的問題, 都是市話費用, 所以, 僅管打電話去問清楚, 他們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都很好. 這一點我要給國健局肯定及讚許. 6. 那麼, 這些診所這麼好言關說, 說了很多動聽的話, 好像他們施恩會給我們(因為, 它們確實優待處理我母小型辦公室親的病情, 是在他們主動熱心安排之下), 又用哀兵政策, 好像它們診所經營困難, 健保給付少, 又採用威脅的方式, 原本是要自費的, 真是這樣嗎? 這時候, 我們內心的掙扎, 是否去配合他們違規呢? 7. 我思考了幾天, 社會勞苦大眾繳納健保費用, 皆繳納的很辛苦, 多少人無業待業, 無薪中仍然要繳納健保費, 我母親長年就醫的過程中, 因為, 有健保, 讓我們減輕了許多醫療上的費用負擔, 雖然醫護人員對我母親的照顧, 令人感酒店工作恩, 但我們更應該感恩的是社會大眾, 故也不應該對不起他們, 如果我們配合診所違規, 因為, 它們顯然不會只有這麼一次的違規行為, 有第一次, 就會有第N次, 那麼, 我們就是對不起社會大眾, 健保的經費問題則將會更嚴重. 8. 其次, 我想, 如果我真的拿健保卡去過卡, 剛好讓這家診所留下可以被檢舉的證據. 我有相當合理的理由可以檢舉這家診所. 9. 就我所瞭解, 護法神非常讚許醫護這個行業, 這是扶助弱小的善業房地產, 祂會給他們很好的福報. 年輕時, 我意氣用事, 恣意離開醫護的學習環境, 還被護法神狠狠修理了一番, 怎麼修理? 祂們是化身入夢用暴力修理. 請告訴我, 這種暴力對待, 可以在那個單位申訴啊. 你以為護法神就不會揍人? 期許這些醫護人員要謹守自己的善業, 珍惜自己的福報, 那麼, 福報才會綿長, 一旦在自己的職位上造業, 知法犯法, 從事違規的行為, 又欺騙又辜負社會大眾, 那麼, 福報很快就消失, 惡果報應隨時就來報到租房子.10. 最終, 我沒有拿健保卡去過卡, 也沒有報出診所名稱向國健局檢舉. 只希望這些診所及醫護人員自己好自為之. 多為社會大眾著想, 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, 那麼, 福報才會緊隨在身. 福報不是只有錢財,更重要的是無形的福報,這包括智慧、健康、平安及家庭的和樂,甚至是良好的善終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澎湖民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m84xmyn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